问圻

懒羊羊系更文

莫听穿林打叶声(番外3)

张云雷的徒弟


请勿上升正主


训诫预警


满足一下评论区几个小可爱



         张云雷最近把工作都赶到了一块儿,就为了腾出时间好好管班里的事儿,还有小孩儿有些松懈了,得找时间给她上上弦。不过这几天工作都在北京,每天也都回去,只不过有时候特别晚。


         筱澈这几天过的就只剩忙了,张云雷把一堆事儿扔给班长和筱澈,让他们先顶几天。筱澈看着自习课嘀嘀咕咕不消停、上课叽叽喳喳像炸锅、下课吵吵闹闹要拆房一群人就想一脚踹上去,然后扔到禁婆姐姐旁边,还不给他们打火机。


         叶筱澈,好狠一女的。


        不过还是忙里偷闲,趁着周末还去闺蜜韩润家呆了一整天。只是手机被韩润弟弟抢了去,看样子是家里严,不让玩手机。弟弟年龄那么小就不让玩,筱澈有些心疼,就给了他。然后就跟闺蜜诉诉苦,看看帅哥,追追剧。


         张云雷赶完工作就往学校跑,班里同学各种竞猜张云雷会不会来。突然有个同学跑进班说:“诶我刚刚看到张老师了,在楼下。”全班倾巢而出,一个个伸着脖子看楼底下,整盯了一个课间,不知道还以为猫头鹰成精开大会呢。


         这节下了课就是张云雷的课了。全班人自觉到了音乐教室,筱澈没进去在外边靠着墙跟白亦聊天。


         白亦:“《花为媒》怎么唱来着?我想听你唱那一段,记不清了,里面有个‘嘿’”


         筱澈:“啥啊,哦,我知道了我知道了。”


         筱澈在白亦期待的目光下唱了起来:“她整了一整妆,抬了一抬手,稍微一用劲,透了一透袖。”


        还没唱完白亦这边忍不住小声接了一句:“我好期待你这个亚子。”


         筱澈耳朵灵顺口就“呸。”正好把“嘿”给替了。


         还没唱下一句,筱澈就看到自家师父走了过去。筱澈打招呼说:“师父好。”张云雷没说话。白亦旁边也说:“张老师好。”张云雷点了点头。


         筱澈:我又怎么了?难道是还在生前天节奏全乱加上忘词儿的气?说好的打完翻篇儿呢?我现在走路都还疼呢。


         既然老师都来了,两个人就进了班。筱澈坐在凳子上看着张云雷,张云雷身边围了一堆女生问戏曲的问题。筱澈看着张云雷温柔的笑着回答问题心里就有些不服气,自己要问这种问题一戒尺就给甩手上了吧?这上课不是说过?再想想师父故意给自己的冷脸内心就又多了些不平。再想想之前班里麻烦事儿更是烦闷。


         偶尔张老师想东西眼睛往下看时正好和筱澈对视都会收起眼里的笑意,温柔。


         筱澈托着下巴怨恨的看着台上一群人。白亦摸了摸筱澈头说:“说不定张老师就是没听见呢?”筱澈:“得了吧,他老人家耳朵多灵呢,而且你打招呼他回应了啊。”白亦也不知道该怎么安慰挠了挠头说:“别难过了,肯定有误会。”筱澈:“我都不知道我到底干什么了。”


         这节课从开头就注定了筱澈是带着怨气的上课。


         张云雷在台上讲:“京剧呢,以前是生旦净末丑,现在呢,是四个行当,生旦净丑,不过这都算对。”


         筱澈在底下接了一嘴:“生旦净末丑,神仙老虎狗。”


         整个班级哄堂大笑,张云雷抬眼看了一眼筱澈。


         那一眼似乎冷到了极点,即使小孩儿之前再气愤,也不由得打了个冷颤站了起来。不小心踢到的凳子又是把小孩儿吓了一跳,抬头看看张云雷没反应又自觉的低下了头抓住衣角揉。张云雷没理筱澈,继续往下讲了下去。


         说实话,筱澈有一些成分是在赌,她想看看师父到底会不会完全不理自己。


         整节课,筱澈时不时抬头看看张云雷,张云雷也没有理筱澈,像是看不见这个人似的。下了课就往办公室走,看都没看某个站着眼巴巴望了自己一节课的人。


         这次师父是真的生气了。


         筱澈和白亦一起出了门,等到办公室门口,筱澈说:“要不你先走吧。”白亦说:“现在张老师正气着呢,要不你等他找你再找他吧?”筱澈摇了摇头说:“不行,那就迟了。”


         进了办公室,张云雷在打电话。筱澈默默站在旁边等着张云雷,听声音像是在和九郎打电话。


         筱澈偷偷看了一下手上的表,张云雷说:“急了就走。”筱澈说:“不急不急,师父。”说完抿了抿嘴唇。九郎心思细腻,对这两个人也都了解,把对面情况猜了个差不多,没说几句就挂了。途中白亦也走了进来,打着问题的名义,实际上是想看看能不能帮筱澈说说情之类的。


        挂了电话张云雷依旧没有说话,只是把手机扔在桌子上。筱澈说:“师父,我错了。”看张云雷没有回应就打算直接跪下,把旁边老师吓得着实不轻。张云雷说:“别跪我。”筱澈不知道该跪还是站着。


         张云雷说:“你要不想认我这个师父就直说”说完上课铃就响了。张云雷说:“去上课吧。”筱澈听完就跪了下来说:“我没有我没有,师父。”张云雷说:“你还喜欢相声吗?也是,学一年多烦了是吗?”


         筱澈只一个劲儿说:“不是不是,我喜欢,我真的真的特别喜欢。” 白亦也走了过来大着胆子说:“她真的特别喜欢,上次我俩一边走她还一边背贯儿,她是真的想当一名好的相声演员,我,一个普普通通德云女孩,只是经常听相声,没怎么特意接触戏曲之类的,但她唱的戏有的我都能背上词儿了。”张云雷问筱澈:“那前天忘词是怎么回事?”筱澈:“背串了。”接着张云雷对白亦说:“行,你先赶紧去上课吧。”白亦点了点头走了出去。

        

        张云雷说:“你也先去上课吧?”筱澈说:“体育课,师父。”张云雷说:“体育课就可以不上?”当着其他老师的面你让我怎么说。筱澈说:“我,伤没好。”张云雷差点就脱口问哪来的伤了,想了想明白过来,自己确实打重了。


        张云雷有些尴尬开口道:“那行吧。”两个人又开始了沉默。


         筱澈再一次喊:“师父。”张云雷叹了口气说:“知道错哪了吗?”筱澈说:“知道,师父。我不该上课接话,惹您生气。”停了一会儿也不见继续说,张云雷问:“还有呢?”……还有?


         筱澈怎么算也没算出来到底犯了什么错,小声说:“我,给您打招呼声音太小了?”张云雷正在喝茶,差点没一口茶喷出去:“你说的我比法西斯还法西斯。”


         筱澈皱着眉想到底犯了什么错。筱澈说:“您不会还在生前天的气吧?”张云雷说:“不是跟你说过打完翻篇?”筱澈:“我真的想不起来了师父,要不您告诉我,加罚我也认。”


         张云雷打开手机屏幕给筱澈看。


         张云雷:我晚上才能回来。


         张云雷:少吃零食,记得把刚教你的东西复习复习。


         张云雷:你一个人别乱下厨,没钱了跟师父说。


         叶筱澈:你有病啊。


         要不是因为当时忙,张云雷就差直接跑回去打小孩儿一顿了。


          筱澈差点笑出声,自家师父太惨了。张云雷瞪了筱澈一眼,筱澈突然意识到对面是自己发的消息,低了低头。


          筱澈说:“师父,这不是我发的。”张云雷说:“那是谁?”筱澈:“我不知道。”张云雷:“你知道在我面前撒谎什么后果。”筱澈:“真的不是我,师父。”


          张云雷没有再说话。筱澈突然想到自己手机确实有不在自己手机的时候。筱澈说:“师父,您能再让我看一下吗?这是不是周日下午的时候发的啊”张云雷点了点头。筱澈说:“我知道了,师父,这是肯定韩润弟弟发的,我周末去找韩润来着,她弟弟想玩手机,家里人不让玩我就给他玩了,您要不相信我可以开免提问。”


         张云雷点点头说:“嗯,谅你也不敢骗我。”张云雷继续说:“哎,对,还有你那个‘透了一透袖,呸‘你能给我解释解释呸吗?”筱澈说:“……白亦,白亦开我玩笑,我就呸了一下,我没呸这个戏的意思,您相信我。”张云雷:“行,那就只剩下搭茬这事儿了啊。这你打算怎么说?”筱澈:“我错了。”


        合着本来不用罚来着?就硬生生给自个儿加了个罚?就不该多那一下子嘴。


         张云雷问:“其他课搭茬吗?” 筱澈:“……以前有。”张云雷问:“以前?”筱澈:“就九龄叔来之前。”张云雷:这小孩儿就是欠抽。筱澈:我有病我提这个。

 

        张云雷:“看来没长记性。”筱澈:“我长了我长了师父。”旁边听着的老师没忍住笑出了声。张云雷给硬生生憋住了,也是难为他。没过多久,其他几位老师相互对视一眼一起走出了办公室。


        张云雷看了一眼其他老师,接着拿出了把戒尺打量了一下说:“二十,不用报数了。”筱澈趁着张云雷拿戒尺的功夫还偷偷揉了揉膝盖。


        筱澈伸出双手,平展开来。办公室人本来就只剩下这两个人,安静的很。现在就只有戒尺划过空气和戒尺挨在手上的声音。


        大概是挨多了?还是前几天刚挨比较适应?筱澈这次连声都没叫出来,主要是小孩儿太要面子,万一外边有路过的人呢?生生憋了回去。手心又疼又热,虽是二十下,不过已经肿了些。


        罚过之后张云雷把筱澈扶了起来,让筱澈坐在了自己椅子上。张云雷握住筱澈手腕儿看了看手上的伤说:“不能上药。”筱澈:“是,师父。”


         筱澈:“师父,手疼。”张云雷:“废话,不疼记得住吗你?”……其实能的。筱澈:“您又从哪弄的戒尺啊?”张云雷:“桌上的,应该是哪个学生送的。”筱澈:“谁谁谁?”张云雷:“怎么着,还打算找人家算账?”筱澈:“呦,被您给发现了,哎不是,不敢不敢。”张云雷:“你还不敢啊?”


         过了一会儿筱澈突然正经的说:“师父,您放心,我以后一定会做一个很棒很优秀的相声演员,给您长脸,我还要告诉他们,女孩子照样可以把相声说的特别棒。”


         张云雷摸了摸筱澈欣慰的笑了笑说:“加油,师父相信你。”


         其实还有一句话,我最骄傲的小徒弟。


——————————————

小彩蛋(?)

紧跟时代

筱澈发了一条说说

“黑眼圈是因为本人长期半夜看小说刷视频听相声。”

张云雷评论:“?”

筱澈回复张云雷:“师父您听我解释。”


评论(17)

热度(18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